Friday, December 19, 2008

鏡頭的解像力顛峰

對一個才擁有 DSLR 六個月的菜鳥而言,在部落格發表跟攝影相關的文章真的是班門弄斧、野人獻曝。但是,似乎很少人注意到的某些細節,還是值得分享一下。

學習攝影的這六個月,參觀了不少部落格,K(快速翻閱)了一些攝影教學的書,大多數都是在強調快門、光圈、ISO、構圖、、、直到我逛到了 Austin 的部落格。Austin 介紹了他的三顆愛鏡:17-40mm F4L85mm F1.8 USM50mm F1.8 II,其中提到了 Photozone 這個網站。Photozone 提供了許多相機與鏡頭的測試報告,Austin 從這些測試報告中得知他的三顆愛鏡的解像力顛峰。依樣畫葫蘆地,我也在 Photozone 找到了我的「兩顆愛鏡」的測試報告:EF-S 18-55mm f/3.5-5.6 ISEF-S 55-250mm f/4-5.6 IS。若把 Photozone 的測試報告重新整理一下,結果滿有趣的:
注意到了嗎?每顆鏡頭的解像力顛峰出現在某個特定的焦段與特定的光圈。我們亦可以針對同一個焦段來找出可以產生最佳解像力的光圈值。

So what? Why is this important? 你可能會問。

Well, this is not really important. 解像力其實相差不多。但是,這些資訊提供了一些選擇光圈值的參考。一般攝影教學的書都會介紹一個基本的攝影觀念:曝光量=光圈大小*快門開啟時間。換言之,就一相同曝光量而言,光圈大小與快門開啟時間成反比。若欲達到相同的曝光量,當我們將光圈放大兩倍,快門必須加快兩倍(快門開啟時間縮短兩倍)。那我們該如何選擇光圈值與快門速度?我一直以為景深是選擇光圈值的唯一因素(大光圈會造成淺景深)。現在,我們可以把解像力列入考量。

舉例而言,如果我使用 18-55mm 鏡頭,我可以用光圈先決(Av)模式,將光圈設定在 f/5.6,如此一來,在 18mm ~ 40mm 焦段均可發揮鏡頭的解像力。如果需要用到 40mm ~ 55mm 焦段,可以將光圈調到 f/8 來讓鏡頭繼續發揮它的解像力。而且,如果我換上 55-250mm 鏡頭但是還是使用 55mm 附近的焦段時,光圈值 f/5.6 較佳。但是記得切換到 f/8 光圈值如果開始使用 100mm ~ 250mm 焦段。Photozone 沒有測試所有的焦段(不太可行吧),所以我只可以粗略估計一下切換光圈值的臨界焦段。

Again,解像力其實相差不多。需要考慮景深時,調整光圈值還是必要的。只是,能用顛峰解像力時,還是別浪費吧!

稍為驕傲一下,那張圖是我用 R 畫的。果然是「三句不離本行」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